南开大学人事人才

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 首页  机构设置  医疗保险办公室  办事指南

关于学生可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776

医小保报销政策解读系列之——

学生异地就医,也请用社保卡

同学们放假回原籍或去异地实习、实践之前,一定记得事先申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并随身携带天津市社会保障卡,有备无患,保障随行!

异地就医的相关问题,请看医小保精心为大家做的政策解读:


1. 学生异地就医可以报销吗?

学生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可以按异地就医政策报销。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异地住院之前首先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自助申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符合条件并开通完成后,住院时使用本人社保卡联网结算医药费。如参商保,出院后按“南开大学医保”微信公众号中的“学生报销”----“报销材料要求”版块准备齐全材料,至医保办办理商保二次报销。

2. 哪些人员可以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根据《市医保中心关于进一步落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经办工作的通知》(津医保中心发〔202123)文件,两类人员可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具体为:

1)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以下简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或学习人员等长期在外地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随父母异地长期居住的学生以及放假回原籍地的学生可视为“长期居住人员”)

2)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以下简称“临时就医人员”)主要是指因工作、旅游等须急诊就医的人员。

3. 如何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开通服务?

1扫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二维码或在应用商店中搜索下载APP,注册、登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选择首页中“异地备案”;

2)点击“异地就医备案申请”,根据实际情况如实填入正确的备案信息(学生参保险种选择“城乡居民”,回原籍就医选择“异地长期居住人员”);

3)仔细确认告知书内容,点击“我已阅读,开始备案”;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助开通开始和结束日期(务请确认后续医疗费用在此有效期内),如实填写异地地址,完成电子签名确认,保存并提交后显示备案结果。

4. 如未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住院可以报销吗?

如未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手续,就不能使用社保卡联网结算医药费,住院费用需全额垫付(非原籍地住院情况报销比例会降低10%),后续再至医保办办理申报手续。医保办需将相关票据递交南开区医保分中心人工审核,报销手续较为繁琐且回款时间相对较长。推荐大家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手续,使用社保卡联网结算住院费,减少垫付压力,简化报销流程。

  1. 异地门诊费用如何报销?

已办理完成异地安置手续后,须在当地就诊医院使用社保卡联网结算医药费。

6. 异地就医备案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1)参保学生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须使用社保卡联网结算医药费。

2)如自助开通服务后,因特殊原因住院费用不能跨省直接结算,本次发生的住院垫付医疗费用,由医保分中心经办机构按原流程予以审核、报销。


学生医保报销政策,以医保分中心经办机构解释和最终审核为准。如果同学们对异地就医报销政策仍有相关疑问,建议在发生费用前第一时间跟南开区社保分中心6053685060536851或学校医保办2350010685358890转医保窗口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