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人事人才

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 首页  常见问题

天津市学生医保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1776

天津市学生医保政策解读

------主要内容来自“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官网

各位同学:

202211日起至今,学生医保(即天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政策有新变化!医小保根据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急)诊就医报销工作的通知》(津医保局发〔2021103号)(以下简称《通知》,原文附后),给大家做一个解读(事关医保权益,拜托各位同学仔细阅读):

1.《通知》中有关学生的报销政策,与往年相比,主要变化是什么?

2022年至今的学生医保政策,较往年相比,有较大变化,主要体现在:

①三级医院(限1家)首次纳入医保统筹支付范畴:自202211日起,参保学生可以选定1家天津市三级医保定点公立医院(下同),其普通疾病门(急)诊就医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就医时请使用社保卡联网结算医药费。

②年度普通疾病门(急)诊就医报销起付线调整为600元(即通常所说的门槛费),最高支付限额仍为4000元;且与一、二级医院门(急)诊就医相关费用合并计算。

③天津市医保定点一、二、三级医院就医,务请使用社保卡联网结算医疗费用,医保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分别调整为55%55%50%

2.学生如何选定门诊报销的三级医院?

参保学生在本市三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共33家)的门诊(不含肠道门诊、发热门诊)就医,需事先选定一家医院,方可刷社保卡联网结算医疗费用。其中,2022年起至今首次就医的三级医院,默认为本人选定的定点就医报销机构,年度内可以变更一次

3.学生通过什么方式选定和变更三级医院?

参保学生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选定和变更:

线上方式:通过“津医保”手机APP办理;

线下方式:在三级医院医保窗口、南开区医保分中心等地点办理。

4.学生在什么条件下无需事先选定三级医院?

两种情况无需事先选定,可以直接刷社保卡联网结算医药费:

参保学生在本市三级医院的急诊肠道门诊发热门诊就医,无需事先选定;

在三级专科医院就医(如天津市口腔医院、天津市海河医院等),无需事先选定。

5.学生在一、二级医院就医需事先选定吗?

不需要。学生在本市一、二级医保定点公立医院普通疾病门(急)诊就医,无需本人事先选定一家医院,可以直接刷社保卡联网结算报销。

6.医保政策调整后,还有必要参加商保吗?

商保是进一步提高学生医保待遇的有效手段。其必要性主要表现在:

商保可以按比例报销门槛费:学生在一级、二级、三级(选定的1家)医保定点公立医院门诊就医,虽然可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但每年仍有600元的起付标准(门槛费)不能报销;门槛费以内的合理费用,可以通过商保报销,报销比例55%

商保可以补充报销医保已联网结算的门诊费用:年度内,在天津市各级医保定点公立医院门诊就医,600元—4000元内已刷社保卡联网结算的医疗费用,可以通过商保再进行补充报销,报销比例55%;与门槛费报销额度累计计算,每个参保年度商保最高支付限额为1000元。

7.关于学生社保卡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学生在天津市各级医院门诊、门特、住院就医,务请使用社保卡联网结算医疗费;在异地住院,符合条件的需先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开通异地就医备案(具体办理方式关注公众号,回复“异地就医”查看),开通成功后,需刷社保卡联网结算医药费。

②对于已参保手中没有社保卡的学生,需携带身份证自行前往有办卡业务的银行(如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网点),即办即开通。

以上就是医小保为大家解读的学生医保政策全部内容啦!如有变化,请以天津市相关职能部门最新解释为准!

  如仍有疑问,可直接联系我们,八里台校区:23500106;津南校区:85358890转医保,医保办将竭诚为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