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人事人才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2022年度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专家组现场监管我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463

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专家组于38日至9日来我校开展教师职称评审现场监管工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出席相关活动。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原人事处处长肖井华,北京中医药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家红,天津大学人事处处长栗大超,东南大学人事处处长王景全。

39日上午,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会见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和专家组一行,欢迎并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莅临南开指导工作。

按职称评审监管的制度流程,教师职称评审现场监管专题汇报会在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召开。我校人事处、纪检监察机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各学院负责人以及中青年教师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专家组组长汪源源主持。


在专题汇报会上,黄小华对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做好科学评价,保障公正。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握教育评价改革方向,严格按照职称评审相关文件要求,客观公正地开展监管工作。第二,进一步明确权责,促进发展。既要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评审标准,也要做好自查工作,总结问题和经验,推进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第三,进一步聚焦问题,改进工作。希望专家们多提建设性意见,高校根据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形成并抓细抓实改进的思路和举措。

王磊就近三年职称评审工作做了专题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学校基本情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化评审制度改革、严格规范评审程序、评审结果公开公示、特色与创新工作、不足与改进方向等方面。

汇报会后,专家组分别召开了学院负责人代表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调阅了学校和各学科各系列近三年职称评审各类档案材料,并与分管校领导、人事处负责人、中青年教师代表、基层人事工作人员代表、部分申诉人员及未获职称晋升人员等进行了一对一访谈,重点考察了学校职称评审工作的政治方向、评审制度、评审程序、评审结果、特色与创新工作等内容。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自2018年起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通过修订和解读监管指标体系、创建监管平台与编印指南,前置监管工作,保证监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至今已经完成45所高校的进校监管工作。